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年度工作会议

浏览量:时间:2020-12-22

1210日上午,学校在学术会议中心小报告厅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年度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党委副书记陈鸿海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主持。学校各二级部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负责人,新设置的二级部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员,以及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2020年,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在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扎实工作、主动担当,积极推进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一年来,中心在银校合作项目管理、综合门户与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校内数据资源共享与治理、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等重要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建设质量与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今年学校进行了校内干部岗位调整,随着胡东辉主任的上任,中心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和提升。此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年度会议的召开,为学校落实网络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校内各单位了解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情况,以及各部门协调一致开展后续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会议首先由陈鸿海副书记介绍学校设立二级单位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员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宣读了专员名单;到会校领导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员颁发了聘书。

 

设立新一届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员,健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员工作制度是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员是各单位网络安全工作的具体实施人,是各单位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联系人和协调人。本次会上,校领导亲自为专员颁发聘书,充分体现了学校对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员制度的肯定与重视。下一步,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将进一步做好信息化专员的组织、培训工作,发挥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员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中的沟通纽带作用。

随后,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就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余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同时也上升为学校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各级部门要提高站位,充分重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各部门负责人与各位专员要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学习,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业务能力与管理水平。

余书记还强调,全校各级部门要加强领导,守牢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切实提升信息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各级部门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加快推动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切实提升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水平,以扎实的成效推动学校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

余书记的讲话为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余书记指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是学校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建设必须要以高水平的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校领导高度重视,从学校层面确立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地位,对我校所有信息化建设工作者无疑是巨大的鼓舞;余书记还就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对全校各级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指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不只是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的工作,而应当是全校各单位、全体师生应当共同承担、共同努力去完成的工作。这一论述为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下一步协调学校各方力量,高水平推进学校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主任胡东辉作了关于学校2020年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情况的报告。胡主任首先从国家政策法规层面解读了新时期网络安全工作在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各项事业中的重要意义,对各级领导干部在网络安全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加以说明;其次,介绍了我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剖析了存在的问题,阐述了下一步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整体思路;最后,胡主任重点介绍了新近上线的学校“综合信息门户”、“网上办事大厅”、“移动校园平台”和“数据中心平台”的功能及使用情况。胡东辉主任的报告加深了学校各部门对网络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的认识,增进了各单位对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了解,为今后各部门协调一致、共同推进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会最后由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晓平副校长做总结讲话。刘校长在讲话中再次强调,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而信息化工作本质上是一项“一把手”工程,各级部门特别是各单位的“一把手”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全校上下必须齐心协力才能做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刘校长进一步指出,全校各相关单位和人员要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方面的学习,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综合素养;对待网络安全,各级人员务必压实责任、严防死守,努力把我校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此次会议是学校对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工作的一次检阅。为了办好本次会议,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全体动员,在会议筹备的紧张时期相关工作人员主动加班,对会议流程、会场布置、资料准备、视频转播、参会人员通知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并根据会场情况反复进行模拟、演练。会议最终顺利举行,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的全体人员将把此次会议的精神和要求贯彻到今后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中,通过高质量、高水平的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21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