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信息化建设路在何方?

浏览量:时间:2020-10-27

10月25日,刘晓平副校长率我校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相关人员,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学校信息化建设开展调研工作。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参与此次调研的人员包括,中心主任胡东辉、副主任王辉、网络科科长程克勤、信息科科长王军、中心秘书于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刘建伟教授、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云春教授率北航信息化办公室团队热情接待了调研队伍

前往高水平大学开展信息化建设专项调研,是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近期的重要工作。胡东辉主任上任以来,多次强调外出调研的重要性,勤于调研、善于交流、乐于学习是学校进行高水平信息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此次赴北航调研,全中心高度重视。因工作需要有关调研同志克服困难分批次前往北京;调研前全体人员精心准备,梳理工作中的难点痛点,总结归纳形成问题。刘晓平副校长作为中心的分管校领导十分关心此次调研,虽然在北京出差,仍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自带队、现场调研。

调研人员首先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办公室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刘建伟和李云春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刘晓平副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刘晓平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信息化建设情况。

李云春主任从顶层设计、统筹管理、数据治理、服务师生、建设运维、安全保障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北航信息化建设的校级决策机制、各部门协调机制、人才培养流动机制。目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经基本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的发展目标,信息化在学校的教学、科研、人事、学工、决策、管理等各方面都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刘晓平副校长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信息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信息化建设名不虚传,代表了国内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先进水平。此次调研为合肥工业大学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交流,共同提升两校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随后,胡东辉主任简要介绍了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并就“学校信息化部门的职能定位?” “人才队伍建设与人员流动问题?” “如何保证用户服务质量?”“如何利用新技术寻找信息化建设的切入点” “信息化建设如何理顺关系实现各部门协同?” “如何有效化解数据孤岛,实现数据统一、数据共享?”等学校信息化建设亟待破解的难题与李云春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心副主任王辉就信息化建设经费管理使用问题与李云春主任进行了讨论;参与调研的其他人员也结合各部门业务就网络安全、校园网建设、数据治理、软件正版化、用户服务等具体问题与北航有关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座谈交流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于高校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些共性问题,大家都感同身受,产生了极大的共鸣;对于各自信息化建设的特点、特色,大家毫无保留、倾力分享;对于信息化工作中共同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难言之苦,大家也趁此机会一吐为快。三个小时的座谈交流转瞬即逝。

调研结束后,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的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调研受益匪浅、收获很大。胡东辉主任表示,此次北航调研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心要结合我校实际加以吸收借鉴,中心要紧抓先进技术,强化部门协同、数据共享,通过学校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不断增进广大师生的获得感,通过一流的信息化建设支撑、服务于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王辉副主任表示,北航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落实,理念先进,机制理顺,措施到位,经费充足;在二级部门建设信息系统的过程中,敢于担当,主动服务的态度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针对北航在信息化建设上坚持以“服务师生”为根本,以师生体验为目标,网络科程克勤深有感触,我校在信息基础设施上有些薄弱,特别是无线网络建设规模与高水平大学尚有差距,积极推进学校无线网络建设,才能切实满足广大用户不断增长的用网需求。针对北航数据治理和数据共享的经验,信息科王军表示,在智慧校园、尤其是数据治理和应用方面,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做和可以做的事情,推动数据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是每个学校信息化建设必须克服的难题。中心秘书于博表示,北航将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划分为四个职能板块,信息化办公室作为牵头单位发挥统筹协调功能,确保各项规划落地做实的机制,为后期我校制定信息化建设多部门协调机制提供了有益借鉴。

     通过此次调研,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找到了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差距。此次调研为改进和提升我校信息化建设和规划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21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