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信息化(银校合作)项目推进会

浏览量:时间:2020-12-11

12月3日,学校召开2020年信息化(银校合作)项目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主持会议。

刘晓平指出,银校合作项目为学校加快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管理实施的有关部门要管好、用好项目资金,坚决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项目建设单位有关人员要加强学习,提升对信息化建设的理解和管理能力。刘晓平对下一阶段有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只有“一把手”亲自推动,才能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二要充分利用银校合作项目建设机会,更好地发挥信息化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三要充分认识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做好各项目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工作。

校财务处处长吴华清介绍了银校合作项目的资金来源和管理(“4+N”校内协调机制)、使用流程,要求各建设单位把握时间节点,做好项目论证、招标、建设、验收等工作,并表示将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主任胡东辉从项目背景、建设进展、存在问题、改进措施、指南解读五个方面对全校银校合作项目做了整体情况汇报,再次强调了信息化项目“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校、多网全覆盖、无需再填表”二十字的核心目标,并从一个中心、两个体系、三个平台、四个应用等方面对项目建设的技术架构做了详细介绍,并对2019年、2020年各项目建设单位的银校合作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做了汇总,提出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列出了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并对2021年信息化项目申报指南做了必要解读。

校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主任陈卫平、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王庆分别就银校合作项目的招标、采购、合同、资产管理等各环节工作进行了介绍。

银校合作项目各建设单位负责人依次介绍了本单位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组织部汇报了“合肥工业大学干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项目情况。针对我校的实际情况,700余名干部的信息需要依靠手工excel表格进行维护,工作效率低下,难以支持辅助决策,进行新系统建设迫在眉。这套新系统通过对基础数据与业务相关数据的采集、管理、大数据分析,替代传统手工操作,人员资料查阅、相关表格的生成和输出等工作,依托校园内网,引入“互联网+”理念和大数据技术,构建干部信息管理及业务支撑平台。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立项申请和专家论证,正准备进行招标流程。

纪委负责同志汇报了“合肥工业大学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系统(一期)建设”项目相关情况,该项目预算经费30万,包括单位廉政档案建设和个人廉政档案建设。建设中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系统将覆盖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和全体处级领导干部,能够实现廉政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化和规范化,有助于准确、及时、全面掌握和综合评价学校各二级党组织政治生态、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有效监督和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目前,该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系统数据,做好项目验收和固定资产入账等工作。

总务部负责同志汇报了“合肥工业大学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合肥工业大学职工住房管理系统”建设情况。建设中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建设充分体现计量、监测、控制、安全综合一体化的思路,实现空调及教室照明设备使用的监测和控制相结合。在屯溪路校区建设VRV多联机空调、分体空调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对学校公共建筑内多联机空调机组进行节能管控,实现自动化节能控制。采用温度控制、时段控制、电源控制、区域控制相结合技术方案,从而减少空调全年工作能耗及待机能耗;建设教室照明智能化控制系统(主楼、西二教)。系统可以对教学楼内教室照明实现自动管理,结合教学课程表安排,自动控制教室照明开启时间,减少教学楼自习学生过度分散或课后无人,照明设备仍然工作等导致的能耗浪费。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准备进行下一步采购流程。职工住房管理系统项目已完成立项申请,正进行下一步专家论证流程。

   宣城校区、图书馆、档案馆等十余单位负责人依次进行了项目建设汇报和交流讨论。推进会的召开,有利于学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掌握各单位银校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为下一步学校优化项目管理提供了依据。在会上,各单位互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项目管理单位与各建设单位之间就项目建设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坦诚交流,各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更好地推动项目后续工作顺利进行。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21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