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信息部为特殊疫情期复工复学保驾护航

浏览量:时间:2020-05-27

       合工大云平台是我校信息化建设重要支撑平台,承载着学校大量业务系统及网站群等,其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一直是云平台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学伊始云平台即着手华为刀片主机集群升级工作,为华为闪存部署仲裁服务器;完成EMC核心Vplex设备、Recover Point设备的升级工作,将业务虚机迁移至更安全高效的新平台上,同步新旧平台上的安全策略,为思科刀片集群、华为刀片集群添加新的Vlan,优化NBU数据本地与异地备份策略等。平台升级优化完成后,总体运行效率大大提升,安全性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为保障云平台资源合理利用不浪费,信息部每年开展虚拟服务器年审工作。2020年度年审工作实现在线办理,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虚拟服务器续租、注销申请流程,本年度完成共计202台服务器年审工作,其中续用182台,注销19台,减少了对计算资源与存储资源的无谓占用,后续将开展相关资源、策略的回收和调整。

信息部配合电教部疫情时期开展网上在线教学,针对视频文件特殊性扩容云平台大容量NAS存储,以满足在线教学课程的高清视频录制需求,并协助电教部做好视频资源存储迁移工作,有效的保障了学生不在学校也能停课不停学。

数据治理平台是信息部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包含数据中心治理平台、网上办事大厅、综合信息门户、统一通讯平台、校园APP“指尖工大”等多个应用平台。信息部通过Welink视频会议的模式每周开展工作会议,总结每周工作进度,针对建设中遇到的难点进行探讨,汇总问题规划方案,并做好每周工作计划。数据治理平台包含全校师生各项重要数据,为保障平台安全性,信息部集中探讨平台架构优化方案,并已完成服务器、网络、防火墙、备份策略等多项调优工作,最大力度确保数据的安全与稳定。

数据中心治理平台作为学校基础数据支撑平台,目前已开展人事、教务、一卡通等数据对接工作,完成教职工基本信息与组织机构到数据中心的抽取与数据整理清洗工作,梳理系统人员、角色权限,保障数据准确性、完整性、可靠性与可用性。开展和保卫处、后勤处的对接工作,完善数据中心治理平台数据的全校覆盖率。

网上办事大厅持续上线新业务流程,并对已上架流程师生使用过程中流程合理性反馈意见做好优化工作。现已上架15项业务申请流程服务,并在全校范围内持续推广新流程申请开发中。网上办事大厅已集成至“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微信公众号,使用手机即可随时随地办理各项业务。信息部云平台此次使用网上办事大厅开展年审工作,方便教职工在线办理相关业务,做到足不出户网上快速审批,得到了教职工一致好评。配合业务流程申请的电子签章系统已完成接口封装,表单下载水印和文件加密功能也已开发完成。

新版综合信息门户已完成与党政办OA办公系统、教务系统、图书馆、一卡通、校园邮箱等十余个业务系统的身份认证集成、数据集成、单点登录等对接工作,持续优化门户各项细节,力求新旧版门户交接时做到无缝对接。在做好新版门户的开发工作的同时,信息部持续优化旧版门户,两版门户同时积极推动党校在线学习系统、第二课堂、大型数据共享平台、校园正版化等业务系统的集成对接工作。

统一通讯平台已完成和移动云MAS、校园邮箱以及微信公众号接口部署工作,每项业务流程都可通过短信、邮件、微信、APP多种方式推送消息,无需登录校园系统即可第一之间掌握办事进度。平台还提供校园信息发布功能,多重推送确保师生不再错过重要信息。

信息部配合网络部做好WebVPN保障维护工作,方便师生在家访问校内及国内外图书馆资源。还协助党政办做好OA系统日常维护工作,确保校级领导远程在线办公24小时不中断。

针对疫情特殊性,教育部加大了视频会议力度,通过在线视频会议的方式部署各项工作,传达重要指示精神。信息部为保障教育部会议终端系统稳定性,每次会前配合教育部完成调试准备工作,正式会议期间做好运维保障工作,会后做好系统使用情况相关记录。2020年度已完成13次会议及11次联调测试。

面对飞速发展的信息化建设时代,信息部与时俱进,不断探新,开展多项调研工作。主要包括调研混合云技术及相关产品,通过在线会议、文档资料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研究,并评估相关方案;调研新的虚拟机备份方案,试用相关产品并自主尝试进行调优;调研2020年度云平台建设工作;调研师生正版化服务需求。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21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