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中心举办“智慧教室建设与探索”研讨沙龙

浏览量:时间:2021-04-21

4月16日上午,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在翡翠湖校区四教212教室举办“智慧教室建设与探索”研讨沙龙。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同步互动直播。中心主任胡东辉主持会议,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部分学院教师代表80余人线下参加会议,另外有50余名教师线上参与讨论。

 

首先,胡东辉主任代表中心做了“我校智慧教室建设现状与规划”的报告。报告从建设背景出发,阐明了我校智慧教室建设的必要性,结合我校智慧教室现状与前期调研情况,进一步向与会领导及教师介绍了我校智慧教室建设思路规划,阐述了我校智慧教室 “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绿色协同、开放共享、学科融合”的建设原则,“统一规划、分散建设、分步实施、持续改进、协同使用、统筹管理的建设方案。中心将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各学院及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在“十四五”期间做好我校智慧教室建设工作,通过教育基础设施的技术革新,推动我校智慧教学、远程教学、在线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兰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智能感知和深度理解的人才培养”的交流报告。张兰教授聚焦当前智慧教育行业的快速发展,基于线下线上联动感知、课内课外贯穿学习、学生校友智能服务三种理念,介绍了中科大团队围绕智慧教学开展的一系列技术研究,探讨如何利用物联网智能感知和基于人工智能的深度理解来赋能教育第一线,以提升在校人才培养质量,改善对人才的终生职业生涯服务。

 

 

部分学院教师代表分享个人授课体验,马克思主义学院潘莉老师认为在智慧教室上课最大的感受是物理环境上的变化拉近了师生距离,通过翻转课堂、沉浸式教学设计体现了师生交互的平等,但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还是在于教师,希望未来的智慧教室能实现大教室内的互动情景设计;外国语学院程妍老师认为智慧教室可以方便学生使用各类电子设备,多屏互动实现课堂讨论结果的及时反馈,使得教学效率更高,但还存在小组互动屏幕小、投屏隐私泄露等问题;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江平老师说到智慧教室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通过信息化系统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分析与还原,助力教师教学。

在沙龙研讨环节,参会老师们围绕着“智慧教室如何实现多校区互动?如何结合学科特色设计智慧教室?如何通过智慧教室建设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如何通过开放、活泼的物理空间设计正面影响学生?”等一系列问题开展线上、线下互动讨论。美国德州女子大学副教授张健老师线上参与讨论,她和她丈夫Jonathan Gratch博士分享了美国智慧教室建设及使用的情况,以及基于计算机的教育技术应用情况,对合肥工业大学智慧教室建设及规划表示肯定。计算机学院齐美彬老师、宣城校区余刘琅老师、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部分老师纷纷进行了现场热烈研讨,对我校智慧教室建设提出宝贵的建议。

    会后,部分参会老师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校已经建成的四间智慧教室,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介绍和现场讨论。

 

    本次“智慧教室建设与探索”研讨沙龙由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主办。通过学术报告结合沙龙研讨,线上、线下融合,国内、国外联通的多维互动方式,宣传和普及了智慧教室和智慧教育新技术,充分听取了一线教师对于智慧教室建设的意见建议,对下一步学校智慧教室建设规划提供参考和依据,从而更好地在“十四五”期间助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


(史宇/文  史宇/图  胡东辉/审核)

责任编辑:史宇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21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