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赴广州、深圳两地高校开展调研

浏览量:时间:2021-04-28

4月6日至9日,在刘晓平副校长率领下,我校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相关人员赴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和深圳大学进行信息化建设调研。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主任胡东辉、副主任王辉、信息科科长王军、电教科科长张重德、中心秘书于博陪同调研;我校财务处相关人员一同参加调研。

调研人员于4月7日上午,首先前往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卫青首先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对刘晓平副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和整体情况。

刘晓平对华南理工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信息化建设情况。他对华南理工大学的信息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此次调研将为合肥工业大学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共同提升。

随后,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季飞详细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思路、管理运行模式和建设经验,重点介绍了数据治理的经验和做法。目前,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网络已覆盖学校80%以上区域,校园网带宽充足,已基本建成了校级统一的数据中心平台;核心人事、教学、科研等系统的数据已经实现打通;基于校级数据中心,已基本实现教师“一张表”。信息化在学校教学、科研、人事、学工、决策、管理等各方面日益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4月7日下午,调研人员马不停蹄前往中山大学继续调研。中山大学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金舒原、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何海涛热情接待了调研人员。金舒原首先介绍了中山大学信息化工作的管理模式,重点介绍了中山大学设立“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和“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两个二级单位承担学校的信息化工作的情况。信息化办公室负责学校信息化的规划、制度建设、部门沟通、项目审批、对外服务管理等事务;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专注于具体项目实施和技术保障,两个部门互相协调、管办分工。随后,何海涛介绍了中山大学“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建设规划,校园网出口带宽、无线网络建设情况。并就“学校如何推动数据治理”、“高校全光网络建设的可行性与必要性”与我中心调研人员进行了研讨、交流。中山大学信息化工作“管办分工”的管理模式,将学校网络安全业务交由专业公司整体托管等理念都给调研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月8日调研队伍转战深圳,对深圳大学的信息化工作开展调研。在深圳大学沧海校区,深圳大学信息中心主任王志强热情接待我校来访人员。王志强首先介绍了深圳大学“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并分享了深大在智慧教室和全光网络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参加调研了人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王志强还陪同刘晓平副校长一行走进深大已经建成的智慧教室,现场体验智慧教室授课效果,并与正在上课的教师进行了线上互动。亲身体验之后,参加调研的中心同志纷纷表示深大的智慧教室建设别具特色,此次参观调研收获很大。

4月9日调研的最后一站——深圳华为公司。调研队伍实地参观了华为研发中心,听取了华为公司关于“全光网络技术发展与应用”的报告,并实地参观了已投入运行的华为公司全光网络案例。参加调研的各位老师还分别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华为公司的专家进行了研讨交流。

    短短三天,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连续走访了三所国内高水平大学和业界翘楚华为公司,充分调研了目前国内高水平大学在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管理运维中的有益经验,同时跟踪把握了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的科研、创新方向。参加调研的同志一致表示,此次调研受益匪浅,既开阔了眼界又明确了目标;对于此次调研的宝贵经验,要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加以总结消化,最终凝练成各个部门的工作清单落实到位,从而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助力添彩。


(于博/文  于博/图   胡东辉/审核)

责任编辑:史宇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21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