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5G+智慧互动教学”工作会议侧记

浏览量:时间:2022-06-06

526日下午,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在学术会议中心三楼报告厅举办我校“智慧教育教学”系列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包含两个环节:一是“年度第三期信息化建设论坛暨网信专员会”(智慧教育教学专场),对校内各二级单位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员开展智慧教育科普培训;二是“5G+智慧互动教学工作启动会,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与各学院分管负责人就如何推进学校智慧教室建设和智慧教学发展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主持了本次研讨活动;副校长丁立健出席了工作启动会并参加了座谈。

本次活动首先由中科院智慧教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孙伟博士做题为《人机交互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虚拟现实领域相关论文成果介绍》的论坛主题报告。报告以近年来其科研团队在人机交互研究领域的重要论文为主线,重点介绍了VR背景下,人的感知增强与辅助调节技术、可穿戴工具研发、用户模型与处理算法研究,以及新技术在教育学领域中的典型应用。

孙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他首先将听众带入到大家熟悉的教学和生活场景中,从教学互动体验中常见的问题入手,提出解决思路,构建算法模型,再通过繁琐细致的实验进行验证……整个报告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听完报告,参会人员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例如:“VR交互教学的体感舒适度问题如何解决?”、“基于AI面部识别的教学评估实验可以支持多少人的课堂规模?”“大规模的AI课堂评估是否存在网络传输瓶颈和数据计算瓶颈 ?”孙博士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孙博士的报告刚结束,本科生院陈翌庆院长和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胡东辉主任也赶到了会场。他们刚在二楼小报告厅参加完教育部关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推广的视频会议。那边教育部正在为国家层面的智慧教育发展绘制蓝图,这边各学院的资深教授专家正在为学校的智慧教学实践集思广益。

上下同心、左右助力,共同的事业必然凝聚着我们共同的智慧……

陈翌庆院长顾不上休息,紧接着为与会人员做了题为《智慧教学助力本科教学》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我校“能力导向一体化教学体系”的构建方式,通过建立教学管理信息系统,落实和规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以建设一流课程为目标,着力开展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智慧教学平台建设;开展实践教学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引入优质线上课程(MOOCSPOC)资源。通过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有机融合,促进了我校本科教学的改革与建设,取得了一批教学成果,提高了我校本科教学质量。

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主任胡东辉做了题为《5G+智慧互动教学试点与学院智慧教室建设方案》的工作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学校“5G+智慧互动教学试点”项目的建设背景、方案设计和实施计划,并对学校智慧教室建设和智慧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报告虽然时间不长,但其中的内容丰富、数据详实、问题聚焦,它凝聚着分管校领导和信息化中心工作人员一年来在智慧教室建设方面的多次内部调研、外出考察、沙龙研讨的成果。胡主任的报告激发起了与会人员围绕学校智慧教学实践和智慧教室建设展开深入研讨的热情,会议随后进入“圆桌讨论”环节。

本次会议共召集了全校23个教学单位的院长或副院长参会,本科生院、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处的负责人作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一同参与讨论。大家分别结合各自学院的专业背景,现有教学实验的软硬件条件,以及下一步学生培养的核心目标,分享了在智慧教学创新实践方面的有益经验,并期待信息化手段能与教育教学进一步融合,加快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水平。

夕阳斜照,云霞满天,时间在热烈的研讨声中悄然流过……

听完大家的发言,丁立健副校长对学校的智慧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5G+智慧互动教学”项目必须关注内容建设,学校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激励一线的教师进行智慧教学内容的创新和研究,学校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加强协作,高质量完成“5G+智慧互动教学”项目的各项建设任务。

最后,刘晓平副校长为今天的研讨活动做总结发言。刘副校长说道,今天的会议已经持续了4个多小时,衷心感谢大家为学校的教育事业、为师生的教学体验投入的这份热情与专注,大家的发言体现了各单位对智慧教育教学的高度重视,反映了大家对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的热切期待。但是,智慧教学的创新发展是一个不断探索、反复优化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希望各学院充分调动广大教师进行教学内容创新的积极性,学校有关部门逐步建立平台、机制,对智慧教学创新成绩突出的学院和教师加大支持力度,各相关单位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议结束已是晚上七点半了。弦歌浅远,夜灯初明,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我们学校的智慧教育事业必将有光明的未来……

(何伶俐 于博/文 于博/图 胡东辉/审核)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21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