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以信息化手段助推毕业生离校手续线上快捷办理

浏览量:时间:2022-06-23

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助力疫情防控,方便广大毕业生便捷完成毕业手续办理,学校开发部署了“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生离校一站式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离校平台”)。离校平台投入使用,成功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流程、精简手续、增强安全性,通过线上线下办理相结合的方式,为合肥校区2022届本科毕业生离校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是学校一年一度的重要工作,涉及到学工部、本科生院、图书馆、财务处等多个部门,往年毕业生需要持纸质离校通知单逐个部门盖章办理。学校于四月开始启动离校平台建设,期间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与学工部、本科生院一起对离校方案和离校系统进行了反复研讨。根据财务处、图书馆等部门的相关办理环节逐一逐项分析建模,优化了流程,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毕业生欠款缴纳、图书证注销的自动办理。为了准确把握实际需求,信息化中心在学工部的支持下调研多个学院具体办事人员,并征求部分毕业生代表的意见,同时对平台软件进行反复迭代、不断优化。最终,离校平台在各部门的支持下于6月2日顺利上线。

毕业生离校平台的上线,实现了毕业生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和微信公众号方便查询离校前各项业务办理的进度。2022年毕业季,合肥校区共有5807位本科毕业生使用平台办理离校手续,办结率达到98.98%。

离校平台的上线运行,打通了流程上下游各节点部门的相关数据,实现了部门间的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为校内其他部门和各类系统间的数据开放共享树立了样板。本次离校平台的成功应用,既方便了师生又节约了资源,同时优化提升了有关部门的管理水平:学工部基于离校平台统计数据,实现毕业生送站校车的精准安排;财务处利用离校平台对学生缴费情况进行分类,为需要补缴学费的学生提供快捷入口;图书馆借助离校系统实现毕业生自主还书、系统自动审核,为每个毕业生省去一个盖章环节、为管理人员减少数千次盖章确认的工作量。

“让数据多跑腿,让师生少跑路,为师生办实事”是学校进行信息化建设、推进数据治理与共享的根本宗旨,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将继续探索创新信息化办事流程,不断优化信息化服务体验,为广大师生营造更加安全、便捷的智慧校园生活。


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召开毕业生离校工作协调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主持召开“毕业生离校一站式服务平台”数据治理推进会


信息化中心与学工部进行方案研讨


信息化中心与财务处进行方案研讨


信息化中心与本科生院进行方案研讨


信息化中心与图书馆进行方案研讨


信息化中心与机械学院进行方案研讨


离校平台服务毕业生人数



离校平台各环节完成情况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21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