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卢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殷赵霞教授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浏览量:时间:2022-07-12

2022年7月8日下午,应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邀请,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卢伟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殷赵霞教授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会由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主任胡东辉主持。

卢伟教授报告的题目为《Deepfake深度伪造视频检测研究》。报告介绍了视频伪造检测的研究背景及意义,并重点从深度人脸伪造技术、基于多关键帧交互的视频人脸篡改检测技术、数字声像资料鉴别分析系统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近期取得的研究成果。报告最后卢伟教授还展望了未来视频伪造检测技术研究的发展方向。

殷赵霞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多媒体与AI安全研究进展》。报告分别从对抗环境下的隐蔽通信、多媒体可逆信息隐藏、对抗样本攻防和神经网络模型水印等几方面,详细介绍了目前多媒体AI安全研究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核心方法及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

听完两位专家的报告,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与岗位特点提出了个人感兴趣的问题,例如:视频伪造检测技术如何在教学视频防伪中进行应用?压缩后的图像在人脸数据识别中的有效性问题?视频关键帧是如何定义的?能否直接通过帧与帧的相关性进行检测?可逆信息隐藏与深度学习结合的前景如何?卢教授和殷教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并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邀请的专家具有深厚的科研功底,涉及的专业性较强,同时专家的报告与讲解兼顾了科普性,符合中心人员不同业务背景和科研层次的需要。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有助于提升中心员工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从而不断增强学校信息化建设队伍的服务与保障能力。

(何伶俐/文 何伶俐/图 胡东辉/审核)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21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