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成立于20024月,由原校长办公室网络中心、教务处电教中心合并后,增设信息中心组建而成,为学校直属单位,正处级建制。目前,中心下设六个科级机构:中心办公室、网络科、信息科、电教科、网络安全科、用户服务科。

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是学校信息化工作的主管部门,是全校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部门。

1998年,学校通过64K DDN拨号方式接入互联网,自建DNS系统;学校开始建设多媒体教室。

1999年,完成学校主要办公和科研楼宇的校园网建设工作,开始为用户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自建学校DHCP系统和电子邮箱系统。

2002年,连通六安路校区校园网;在电教楼建成18间多媒体教室,并开始培训教师进行多媒体授课;自主开发的学校行政办公系统、教务系统、新生报到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20035月,翡翠湖校区校园网一期工程建设完成,三校区互联的校园网基本结构最终建成。20038月,在屯溪路校区和翡翠湖校区共建设27间多媒体教室。

20048月,完成校园网主干升级改造工程,部署3台凯创ER16核心交换机,实现校园网主干全千兆冗余架构;开通校园网VPN服务,实现校外访问校内网络资源;开始建设面向师生用户的网络服务团队,成立“网络安全紧急响应组”处理各类网络安全事件。

2005年,部署易邮电子邮箱系统;开始在学校部分楼宇建设无线网络。

2006年,校园网接入IPv6下一代互联网;开通网络教学平台,为师生提供线上教学服务。

2008年,将校园网出口总带宽扩充至2G,因特网公有地址达到96C类地址段;信息科自主开发的学校“研究生教学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2009年,完成学校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机房占地300平方米,为全校核心网络设备和信息系统提供机房环境保障。

20107月,完成屯溪路校区与翡翠湖校区的IPv6网络全覆盖,为全校师生提供IPv6网络服务;201012月,部署校园网出口防火墙、网络入侵防御系统、校园主页防御系统,加强学校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20118月,部署校园网核心思科N7010路由器,完成屯溪路校区和校园网骨干万兆升级。

2012年,顺利完成教育部“CNGI技术升级和应用示范”项目合肥工业大学子项目验收;在教育部相关部门指导下,启动我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2013年,完成虚拟化平台(校级私有云)建设,部署学校信息门户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公共数据平台等重要系统;建设专业的高清自动录播教室2间;与运营商合作在我校教学区域、行政办公区域、部分科研区域建设无线网络;部署Coremail电子邮箱系统。

2014年,建成新一代校园一卡通系统,完成一卡通系统与开水、售电、门禁等系统的对接,实现全校师生自助充值。

2015年,中心成立“校园卡部”,承担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建设、管理、运维与服务。

2016年,建设校级网站群管理平台,完成学校主要二级单位网站的迁移工作;完成校园一卡通系统与支付宝对接工作,实现校园卡支付宝充值,极大方便广大师生;建成翡翠湖校区科教楼机房,实现屯溪路、翡翠湖两校区重要数据的异地容灾备份。

2018年,建设专业的信息化服务队伍,面向全校师生提供7*10小时信息化服务;部署“网易云邮箱”电子邮件系统。

2019年,全面启动学校信息化“银校合作”项目建设工作,制定“银校合作”项目管理流程,确保各项目规范实施。中心成立“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部”,承担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保障工作。

2020年,加快学校无线网络建设,实现合肥两校区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区域的无线覆盖;“信息门户”与“网上办事大厅”改版上线运行;为全校师生提供“微软正版化”软件服务;建成学校视频会议系统。将中心原“校园卡部”更名为“用户服务科”,加强用户服务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化服务质量。

2021年,开展全校二级单位网站评比工作,提升各部门网站建设与管理水平;完成校级数据中心机房建设,建成占地600平方米的模块化中心机房;开展送信息化服务上门和风行动系列活动;中心一项目入选中央网信办和工信部“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

2022年,开发校级“疫情防控管理信息系统”,助力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心主持申报的“5G+智慧互动教学试点”项目成功入围工信部、教育部立项名单;完成三项校级信息化管理制度的修订。


(数据截至202212月)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21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