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校停电期间信息化中心保障数据中心机房安全稳定运行

浏览量:时间:2022-09-21

2022912日晚2040分,正值中秋节假期,因市供电系统发生故障,屯溪路校区部分区域停电,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所在的电教楼也受到影响,一楼数据中心机房无法正常供电。

停电发生后,数据机房UPS供电系统立即启动,机房内服务器和交换机等设备运行正常,但机房空调为市电供电所以处于停机状态,机房内温度逐步升高。

中心工作人员汤临春、于博先后赶到电教楼,对上述情况进行紧急处置。工作人员首先联系学校能源部门了解停电原因,并对机房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随后,根据机房管理应急处置预案,打开机房和机柜系统所有通风门窗,通过自然冷却方式减缓机房温度上升速度。然后,对UPS电池的最大供电时间进行评估,在了解到供电故障短时间无法修复的情况后,根据工作预案立即联系柴油发电车连夜来校为机房进行临时供电。

柴油发电车于凌晨四点赶到学校,在对机房供电线路进行切换后,大约四点半发电车开始供电,赶在UPS电池电量耗尽前,机房全部设备、空调、UPS系统切换为柴油发电机供电。直至913日晚9点供电故障排除学校供电恢复,机房各型设备在柴油发电机供电下始终保持平稳运行,学校网络服务和各业务系统未受到本次停电影响。

中心主任胡东辉提出,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的工作理念是:服务师生、追求卓越、引领创新。本次机房停电的处置工作是对我校极端情况下信息化服务能力的一次实战化检验,中心将认真总结本次应急工作的处置经验,进一步优化流程、打磨细节、精益求精,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品质卓越的信息化服务体验。


(于博/文 于博/图 胡东辉/审核)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21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All Rights Reserved